↓位於南台灣的江山豪景,是許多國片場景的幕後推手。
 


當你在看電影的時候,可曾注意過演員背後栩栩如生的電影場景?這些逼真的道具布景其實都出自美術工程之手,而位於南台灣的江山豪景,近幾年為國片《賽德克・巴萊》、《痞子英雄》、《愛的麵包魂》做電影場景,堪稱是幕後最重要的推手。

  

↓江山豪景的創辦人鍾國艷,投入美術工程已經20年。



江山豪景的創辦人鍾國艷是復興美工出身,當同學們畢業後紛紛投入商業設計的領域,他卻選擇美術工程來創業,至今已經近20年。早期江山豪景主要是做景觀規劃、主題樂園、甚至是豪宅設計,對鍾國艷來說,立體的景觀設計有著不同於平面的生命力,「那些魚池、植物,會隨著季節變換,放越久也會呈現出不同的風情!」這是讓他忘情投入的原因。

↓早期主要是以主題樂園的景觀規劃為主。



目前國內知名的台北海洋館、六福村遊樂園區、夢時代水景雕塑,都是出自江山豪景的團隊,而做電影場景道具,又是另一番大學問。布景搭設、道具製作,是相當耗時費工的,往往十秒的鏡頭,必須用兩、三個月的時間來籌備,像《賽德克・巴萊》裡的吊橋、飛機、步槍,這些讓好萊塢團隊都大呼佩服的場景,也是出自鍾國艷之手。

↓台北海洋館也是出自江山豪景團隊設計打造。



「像這個吊橋,國外團隊估計要花一千萬,但我們只用200萬就做起來了,因為其實它是假的吊橋,最後還是要垮的,所以我們從結構上去加強,讓它還是能承載演員在上面跑!」又或著是先前《愛的麵包魂》的麵包店,鍾國艷也是無中生有,花了22天就搭建完成,變出屬於那個時代氛圍的街道。

↓為《賽德克・巴萊》打造的飛機。



然而美術工程這個行業,人才養成是很花時間的,鍾國艷說,道具製作上其實已經斷層了20至30年,因為以前中影的老師傅都慢慢退休了,所以必須從學校慢慢去養成,還好現在義大成立電影系
,樹德科技大學也有相關科系的學生來參訪,慢慢將技術傳承起來。

 

 

↓《賽德克・巴萊》的吊橋需要很多的結構工法。



「我有個徒弟問我,他什麼時候可以出師,因為他已經跟我四、五年了,但其實每個師傅的養成,起碼要五、六年,因為這一行必須不斷地從接案中累積不同的工法,就連我到現在都還在學習,所以必須吃得了苦!」因此,如果南部的年輕人對美術工程有興趣,他相當願意以師徒制提供機會學習,也希望有更多人像他一樣,能把熱情投入這個領域,為更多電影畫龍點睛

↓《愛的麵包魂》的源晨麵包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