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夢工廠這次要介紹的是好色計的愛心雇主25點創意製作」,創始人王伯庭與梁珪祥原本是一起接案的設計伙伴,2005年時從創意市集出發,逐漸演變出「火柴邦」、「MATCH SIFU」等年輕人熟知的潮牌,並且在野台開唱、簡單生活節、上海世博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視覺商品呢!

 ↓25點的創意商品
25點-2  

來到位於台北市南昌路的巷弄裡循著地址找到了「25點創意製作」,迎面而來的是好色計學員凱博,就讀復興美工夜間部四年級的他,已經在這裡實習了一個多月。創意總監梁珪祥(小珪)說,最初是因為Cubbish創辦人Winner的牽線,進而認識台少盟的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覺得這個計劃很有意義,所以今年開始提供見習機會給學員。

 ↓左起25點創意總監小珪、好色計學員凱博與25點營運執行長小伯
25點-1  

然而凱博來到這裡的第一件事,不是拿筆學設計,而是先搞懂系統!營運執行長王伯庭(小伯)說,雖然25點是從創意市集起家,但是他們並不是只想擺攤賣小東西,而是要做可以永續經營的品牌,隨著產品系列越來越多,他們必須有一套嚴謹的系統來分析哪些商品賣得好,才能讓品牌生存下來。

 ↓25點激發創意的工作區
25點-3  

小珪舉例說:「以前在創意市場,付2000元租金就可以擺攤,心態很隨興,但是一進到百貨公司設櫃,面臨的就是生存問題,這個月賣不好,下個月可能就被撤櫃!若是還抱著藝術家的心態,肯定無法生存!」於是,小伯與小珪開始策略分工,小伯負責管理員工、制訂策略,小珪則負責視覺設計,他們從原本的設計者,必須肩負經營管理、市場分析等多重角色。

 ↓火柴邦品牌以形象鮮明的他奶奶的熊最受歡迎
火柴邦-MB graphic2    

提到廣受年輕人歡迎的火柴邦」,小珪說一開始是做火柴盒設計,後來嘗試把角色加進去,才發展出「他奶奶的熊」、「失眠外星人」、「西瓜口水兔」等鬼乖乖系列,而且喜歡異想天開的兩人,把一些小東西做不同的聯想,發展出許多「很有梗」的趣味商品,像是熱銷的「麻將急救包」,裡面有紙牌麻將與撲克牌,堪稱是中西合壁,連菸盒裡面還裝了筆記本,讓人相當驚奇。

 ↓麻將急救包
火柴邦-麻將急救包  

「我們與一般品牌最大的不同,就是更富有冒險精神!」小伯說,像「多功能遊樂包」,它的封面圖案可隨時更換,可以與各種不同的主題做無差別的融合,帶到LA漫畫展時大受歡迎,曾與手塚治虫世界特展、太陽馬戲團、中華職棒做活動上的結合,具有很強的融合性。

  ↓與手塚治虫世界特展結合的遊樂包
遊樂包.jpg  

2010年推出的「MATCH SIFU,則強調機能性,主推「格鬥與武術」風格,創意的本身是因為他倆都熱愛這類的運動,也與文創性強的「火柴邦」做區隔。

 ↓MATCH SIFU的格鬥外套
Match sifu  

 在25點見習一個多月的凱博,被要求「無條件學習任何事情」,包括貼條碼、發想卡片、搞懂系統、活動海報設計等。「我們就像是社會上的老師,希望的是能受教的學生!」小珪說,尤其是像他們這樣的微型企業,每個人都需身兼多職,因此開放的學習態度是勝任這份工作的第一要件!

 

火柴邦官網:WWW.MATCH-B.COM

火柴邦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sifumatch25&category_id=133349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