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欣儀

 好色計進階班學員的課程結業式_副本      

  今年的「好色計公益攜手見習進階培訓班」,即將進入公益商品設計大挑戰的尾聲。為了展現在職場見習接受創意總監們專業指導的成果,學員莫不卯足了勁!由於公益商品的設計,涉及到行銷、包裝、材質及銷售市場等多方面的考量,對於從未接觸過商品設計的學員們來說,是銜接職場最大的磨練與挑戰,因此跟許多創作者與設計師一樣,創作過程並非都是十分順遂,有甘也有苦。但經過了兩個月的實戰演練後,成果著實令人驚艷!想知道學員們究竟設計了哪些公益商品嗎?敬請密切期待11/29-11/30兩日於西門町紅樓創意市集的「好色計擺攤趣」活動。

  由於每一位參與攜手見習的學員,皆需要完成200小時的見習時數,然而在這場見習時數的戰鬥累積中,也會有學員想選擇放棄。有些是因為面對自我的信心不足、對於職場未來挑戰的恐懼,也有些學員是因為現階段生活環境適應、未來的目標以及環境因素仍處於不確定的階段等等,因此萌生中途想放棄的念頭。當就輔員聽見學員想放棄的時候,必須經歷到與學員來回多次的協調溝通,從對計畫的認知確定、鼓勵面對、開始試試看到確定決定放棄,每一步都需要陪伴學員們慢慢地跨越。其實放棄沒有甚麼好苛責的,或許學員只暫時想選擇另一個路程,或是量力而為做自己能做到的事,但只要願意去面對,了解自己正遇見什麼樣的困難和人生障礙,相信就會更有勇氣面對接下來的路,也許下回就能多一點經驗與勇氣去觸碰一直在逃避的生命課題。

  而擔任就業輔導員僅僅兩個月資歷的我,起初與學員建立新關係時,當然也要面對自己的緊張及擔憂。擔憂來自於如何讓兩個不相識的人建立起一段信任關係。而當聽見學員放棄此計畫的約定時,對於同樣身為新人的我,同樣也是憂慮更是大打擊!但經過一番努力後,學員的一句回饋:「謝謝妳!陪伴我走過!」聽在我心裡,是另一種收穫和體驗。也許沒有想過這樣的「放棄」,能形成另一種關係建立的再出發,我們都以為鼓起勇氣做些什麼才是勇氣,那麼放棄又是什麼呢?但從這堂課程,我們必須學習的是「自我負責」!

  親愛的學員們,謝謝你們也讓我們在這樣的路程中「再學習」,即使擁有稚嫩的青春和正需要學習的狀態,但同時你們都帶了很多的想法及體驗來到這個計畫中,願意信任我們讓我們並肩的前進。這一段短短的陪伴路程,僅僅期待你們在未來的天空,揮灑自己的熱情,在放棄及勇氣的屢次經驗中,能有更多認識自己的機會,勇闖每一次遇見的關卡!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