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朋友在看完前一篇文章「看完之後,你還會想念設計嗎」之後,或許會認為念設計有點悲觀,也許有些人會認為其實不需要那麼悲觀地去看待念設計的未來,其實希望的是讓準備要念設計或正在念設計的讀者們去思考自己是為了甚麼來念設計的。

 mydesy Pic    

只要問到從事設計的朋友都一定可以感受到他們那股對設計的熱情,這股熱情是可以支持他們面對不管是來自社會或者是客戶的壓力,這樣的態度在這些設計師前輩的身上是絕對可以感受得到的。但是現在由於外在環境大力鼓吹設計,使得許多學生把念設計當作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但是卻完全不知道在很酷的背後需要投入多少努力和準備。

  

將文章分為兩篇來寫。前一篇是要促使大家去思考自己到底是為了甚麼來念設計的,如果是為了很酷或者是人家都在念來念的話,那麼為得要促使大家去從比較實際甚至是悲觀的角度去看這個產業的未來。

 而在看完這篇文章之後還能夠繼續想要念設計的話,表示已經對這個產業的未來有了一定的認知,也準備好畢業後並不一定只限於從事設計工作的話,那在畢業之後也會比較能夠適應整個環境。

   

的確,沒有人規定念設計的一定只能夠從事設計工作,但是有多少人在畢業之後跌跌撞撞地才認命地進入其他行業。在當時,這些設計前輩們沒有前例可以參考,社會環境對於創意還沒有足夠的認知,念設計的同班同學畢業之後不到1成從事設計,許多人轉而投入其他當時沒有甚麼創意的行業去工作。但現在,由於整個社會文化和認知的提升,產業也開始思考著跳脫過去的思維,想要讓自己的企業能夠更加有創意,這時候曾經受過設計訓練的人開始有了發揮的舞台,在社會的每個角落開始改變。

 提倡每個正在念設計或準備要念設計的人,在未來都應該要有這些準備,這些準備是除了設計專業訓練之外的準備,為了進入社會的準備。

 

1.強化你的設計思維,而不只是手上工夫

 念設計的學生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常常落入鑽研手上工夫的迷思。的確,手上工夫會影響你的設計表現,但是設計思維卻是整個設計流程的根本。向來只有好的設計思維呈現出良好的設計結果,沒有聽過光只有好的手上工夫沒有好的設計思維搭配產生好的設計的。

 

2.積極參加學校跨系或跨校的交流活動

 設計最忌閉門造車,設計之所以沒辦法被「清楚」定義成一個產業,就是因為它跟管理一樣,是要來服務和提升產業水準的。所以鼓勵大家在求學的期間就積極參加跨系的活動,或者選修其他系所的科目,增加自己對於其他領域的了解,並且運用在設計系的訓練,將其他領域的知識融會貫通。當然,你也需要提早建立在其他行業的人脈,這樣你以後如果真的出來自己設立工作室的話也還有個基本的業務來源。

 

3.未必一定要到設計公司實習

 跟前一個建議一樣,相當鼓勵跨領域。在設計公司裡面可以有對整個實務的設計流程有一個清楚的認識,不過在其他行業卻可以讓你對產業有更清楚的了解。你可以一學期選擇到設計公司實習,下次則選擇其他公司。這樣一來,你就可以在在學的期間就累積了產業與設計實務的經驗。

 

4.練就高度的適應性

 有別於學校的作業,業界實務的設計週期是比較短的,有時候甚至要同時進行好幾個案子。今天做金融業的案子,明天做化妝保養品的案子,這需要相當高度的適應性。靈活的思維能夠幫助你練就高度的適應性,也可以增加更多的機會。

 

5.擁有改善問題的能力

 基本上,設計人都有一種天生在「雞蛋裡挑骨頭」的特質,而設計師跟其他人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於,我們還會思考「培養出不會生出有骨頭蛋的雞」,這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念了設計只讓你更會找出問題,而不懂得如何改善問題的話,那可能只會讓你的人生過得很痛苦。因為這個社會本來就有很多問題需要去改善,這也是我們設計師價值能夠展現的地方。

 

6.建立其他行業也很需要設計人的自信

 不要以為你只能從事設計,其實這個社會需要很多設計人去改善,尤其是那些傳統到不行的行業。你受過了紮實的設計訓練,培養了熟練的設計思維,基本上擁有在各個領域當中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現在這個講求質感與美學的社會之中,其他行業都相當需要有設計人來協助他們提升。當你有了這樣的認知,其實你的未來就會是寬廣的,不會僅僅受限於現在政府對「文創產業」的定義。而已經深入你血液當中的設計人之魂,也能夠自信地在每個領域當中發光發熱。

   

相當期待在這個社會中,能夠有更多並不只是能夠把業主或主管的要求表現出來的美工(因為已經有很多人開始投入),而是能夠真正讓整個社會美學與質感提升的設計人。或許哪一天,我們可以看到醫院或銀行開始徵求擁有設計背景的人才,甚至是連公務人員也都開放給擁有設計美學背景的人參與。那樣的未來,應該會相當精彩。

 

文章(圖文)來源:轉自 ㄇㄞˋ點子靈感創意誌

 原文網址: http://www.mydesy.com/prepare-for-job

 

 

 立刻按"讚"加入    好色計粉絲團!!!  成為我們的好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