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離世,讓許多人感到惋惜。而他創造出來的改變,讓世人對於設計美學有了全然不同的觀感;或有人視他為天才,也有人受到他的影響立志要投入設計、創意產業。但,真的這麼樂觀嗎?

 

photo by respires

  1   

 

 2011年,我們的政府設定為設計元年,不僅舉辦了世界設計大會,並且為此籌畫了一整年的設計活動與展覽。全國各地,大專院校設計系所林立,頗有要把整個台灣變成設計之島之勢。受到賈伯斯影響,在經過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竟然有「七成四民眾想走設計路」,而想從事設計的理由如下:

 

1111人力銀行 進修網公佈「設計產業就職意願」調查,結果顯示,七成四民眾想投身設計產業。民眾嚮往設計業主因為個人興趣(37%)、其次分別為「看好設計前景」 (24%)、「對設計充滿熱情」(19%)、「見識廣」(14%)及「有機會到國外發展」(6%)。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從網路上來看,販售文創商品的網站也開始林立,大大小小設計展覽也都開始在城市(不過還是大多都在臺北市)的某些角落發芽。看起來,整個社會對於設計以及文創產業擁有莫大的熱情和憧憬。

 

對此現象,讓我們感到相當憂心。於是特別去找了一些關於設計產業人力供需預測的研究資料,發現了這份《六大新興產業人才培訓與發展趨勢研發報告》,當中有對於台灣一直到2013年的文化創意產業人才供給與需求預測的調查資料。不看不知道,一看之後才發現。我們未來很有可能產生相當嚴重的設計人才供需失衡的問題出現。

 

↓文創產業就業需求、文創產業人力供給

  文創產業人力供給與文創產業就業需求     

 

 

看完了這兩份數據,你是否意識到什麼了呢?從現在開始,每年我們都會產生超額的文化創意產業人才,而且這還不算非本科系的人力。換句話說,每年剛從學校畢業的新鮮人,不只要面對應屆畢業的同學,含要面對比自己早幾屆畢業的學長姐來競爭工作。如果要再嚴苛一點計算的話,這些文化創意產業所開出來的職缺,還包含了一些非創意類別的工作,如行政、國際貿易等等。

 

這樣一來,就讀設計系的學生們馬上就要面臨「畢業即失業」的機會就會逐漸升高。要不就是跟人家競爭肝苦無人知的設計工作,要不就是投入接案創業的市場。

 

前者將會導致就業薪資無法提升,後者將會導致外包市場的價格競爭情形日益嚴重。總之,都不會是一個樂觀的好現象。除非,我們整個產業環境能夠提升文化創意人才的需求,整個市場對於文化創意的認知與接受度要提高,要不然將會很難解套。

 

看完之後,如果你認為你的個人興趣能夠支持你面對未來的挑戰,或者是認為這個產業的前景依然看好,還是內心的熱情無懼這樣的產業環境的話。

 

那麼,歡迎你來念設計。

 

文章來源:轉自 ㄇㄞˋ點子靈感創意誌

原文網址: http://www.mydesy.com/study-design-futu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