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翰仁(好色計攜手見習學員)

我認為這是一次很瘋狂的經驗。

↓上台解說自己的設計概念
3  


就讀服裝設計的我在今年暑假,參加了台少盟的好色計創意C.E.O.就業力培訓之攜手見習培訓課程,目標是製作出一本手帳。但服裝設計和平面設計兩者其實是八竿子打不著,要說相似的地方,只有「設計」兩個字,所以我算是在平面設計這領域裡的初學者。

↓參加攜手見習團體討論
1.攜手見習學員團體  

剛開始我真的不知道從哪裡下手,幸好帶領我的吳介民師傅給了我一些建議,第一步是要市場調查。不過我發現市面上的手帳本分成極端兩類,一種是著重實用性的手帳,幾乎沒有圖案;另一種則是很多圖案,背景也花花綠綠的,兩者的差異讓我有點困惑不知道要往哪方面去做,於是我參考了一款我比較喜歡的格式,並結合市場上的兩種風格,結果是個大災難,做出來的東西很多地方都犯了設計不能犯的錯誤。原來設計不是我想像的那麼簡單,顏色、線條和排列放置都要有一定的水準才會造就一本好的手帳。

前往天母球場擺攤市調
2.前往天母球場擺攤市調  

再來師傅給我的作業是畫出二十種風格的大象,但我卻沒有做得非常好,自以為是的只畫出同一種風格的大象,覺得這就是我的風格,但殊不知,有些堅持會讓自己走進死胡同。結果馬上就印證了,當我們製作好要做市調贈送的貼紙後,我的卻是學員中唯一一個被廠商退件的,這一跤讓我跌得不輕,原來自己喜歡的顧客不一定喜歡,設計到頭來還是要面對現實因應顧客的要求。

之後我在封面設計又被自己給困住了。因為只剩下幾個禮拜,我只有一種風格又沒有整體性的大象插圖,封面呈現沒有可延伸的地方,始終都沒有達到商品的標準,所以我不甘心的哭出來了。不過哭過反而讓我煥然一新,彷彿淚水都把之前無意義的堅持給洗掉了,我將自己所畫的圖都丟棄,參考韓國手札的格式,在剩下極短的時間接受師傅的建議,把我的插畫主題訂定在「非洲大陸」,再去做延伸。

攜手見習認真記錄回饋意見
4.攜手見習認真記錄回饋意見  

在最後幾天我將手帳本的樣書和提案簡報製作完成,在簡報前反覆的練習。提案當天,親眼看到我的手帳本做成實體時,心裡很感動。我是四位學員中第一位簡報,雖然我在學校有做過幾次報告,但這次和在學校講給老師同學聽不一樣,而是在社會中要面對客人的審視與講評。我試著講得跟在家裡練習時一樣,但還是有些緊張,不過我順利的報告完了。當天廠商會選出他們所中意的手帳設計,我對自己的作品沒有很大的自信,因為我覺得插圖的瑕疵很多,但最後卻是我被選上,我感到很驚訝,也為一起奮鬥但沒被選上的學員們感到可惜。

很多事情走過才會更清楚,而且我在學生時期可以參與這次活動真的很棒,因為出社會前的扎根動作很重要。為了不讓支持我的人失望,我一定要努力完成手帳本,讓大家看到台少盟好色計,讓大家看到我是誰!

↓攜手見習師傅會後給予翰仁意見
5.攜手見習師傅會後給予翰仁意見  


這兩個月對我而言收穫很多,我了解到平面設計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設計是什麼?以前不知道答案的我現在可以回答了,「設計,是讓人的生活變得更好,不論是物質上的還是精神上的」。在過程我也更認識自己,因為我是個個性很悶,不太表達自己的情感給別人知道的人,所以遇到挫折我都想說自行吸收,但台少盟在我受挫的時候當我的靠山,加上我對設計的熱情,是我中途沒放棄的原因。

這次的過程真的很瘋狂,但人生是該瘋狂一次!

Ps.翰仁為去年7月參與台少盟好色計初階班課程學員,在課程裡學會基本設計軟體並參與職場見習2個月。

↓與好色計攜手見習的學員與老師們合影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