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少盟學員子翰,透過在撰思文創實習,現已成正式員工!


◎文/撰思文創總監 劉呈顥

過去2年來,撰思文創透過台少盟的媒介,參與了青少年職場見習計劃,提供4位青少年職場見習的機會,直至今日,每年此時我們都開始期待此次的實習生,又將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喜。

「公司畢竟不是學校,來了一位『不可預期』的青少年,不但不知道可不可以幫上忙,還要安排一個人來教,只會造成我們的負擔。」

相信大多數的老闆都是這樣想的吧?事實上,只要運用得宜,逆風少年可以透過實習增進個人的能力,同時也可以和其他員工一樣,為公司創造價值。以前的逆風少年子翰,如今也成為撰思可以信任的工作夥伴。

透過這篇文章,我想和大家分享以下幾點,希望無論是從未參與這個計劃、或是還在考慮是否要繼續參加的企業,能夠有一個正面、值得參考的方向:

「Specific」:首先,實習職缺應該是具體而特定的工作內容。青少年容易在工作中捉不到方向,不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如果工作的內容過於彈性,一但老闆因忙碌而沒有指派工作,實習生很可能會成為閒置人力,在不敢主動幫忙的情況下,被視為偷懶、不專心……。因此,建議實習生的工作內容由80%的例行公事+20%的臨時指派任務,比較能讓青少年有符合預期的表現。

「Monitored」:實習生的工作要在密切的監控下進行,因為專業技能尚未成熟,執行某項工作時,中間可能遇到難題卻不敢提出來,等到老闆追進度了,才發現任務尚未完成而造成困擾,因此,要安排一位導師,在工作進行過程中,提早確認進度,幾次經驗下來,他們就能獨立在時間內完成工作。

「Attracted」:青少年對工作抱持著憧憬,大多只想做自己喜歡的事,對於不喜歡、不擅長的事顯得興趣缺缺。在三個月的職場見習中,除了例行公事外,最好可以搭配實習生有興趣的領域或任務,讓他/她們小試身手,以避免因彈性疲乏,影響工作的穩定度。

「Responsible」:了解實習生的能力,對於應當完成的任務,確實要求負責,並適度給予讚美,通常能獲得意想不到的正面回饋。至於可能超出能力之外的任務,則建議用作業或練習的方式來指派。

「Time」:培養青少年的時間觀念,除了上下班時間維持正常外,一天的工作時間如何分配,要完成多少事情,也要在一開始就交代清楚。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也都曾經歷過青少年的階段,或許,那段美好的時光已離我們遠去,但從這群逆風青少年實習的過程中,我們學會更「聰明」的用人,不僅履行企業的社會責任,也為組織帶來新的活力和有力的幫手,相信您也能認同,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