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年輕人總抱怨22K錢太少,但大莓羊會告訴你,他創業的時候,靠著13K就挺過了兩年,還創作出超萌的「茄子醬」,進而如願出書、發展周邊商品,爭取到「圖像授權」的藍海市場。兩年的業績平躺期,大莓羊以無比的意志力克服周遭的雜音干擾,堅信自己能完成想做的事終於嚐到成功的甜美果實

↓資深設計出身的大莓羊,在圖像授權找到創業的新藍海。 
大莓羊彩色照  

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畢業的大莓羊,原本也是個上班族,曾為YAMAHA設計過新潮機車,也幫遊戲橘子規劃設計,會想要創業,是受到最後一個動畫工作的啟發。「當時在動畫公司做設計,發現畫得再好也只能拿到播映金,但圖像授權不一樣,只要把動畫裡的圖像弄出來,就可與許多周邊商品做結合,等著收權利金!」

 大莓羊以愛犬為靈感畫出的超可愛茄子醬,深受歡迎。
 大莓羊簡介-001  

正好當時,公司指派他做圖像授權的Guidebook,他發現國外包括迪士尼、三麗鷗都有很完善的授權機制,但在台灣卻連參考的資料都沒有。於是他心想:「既然我會畫畫,又會設計,不如創造一個很厲害的圖,自己來做Guidebook,再找一個業務做推廣,這樣就能創業了!」

最初創業時畫的貓熊,現在變成了可愛的湯圓熊。
湯圓熊  

有了好的idea,大莓羊卻沒有貿然辭職,他找了公司內志同道合的業務經理,討論了一年才離職,兩人一起創立了「本本國際」。沒想到,創業才三個月,業務夥伴卻因為周遭人都覺得不可行而退出,當時,大莓羊剛新婚,身上也沒太多積蓄,夥伴一離開,什麼資源都沒了。但是老婆小莓羊告訴他:「既然你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創業,就用剩下的九個月闖一闖吧!」

這段時間,夫妻倆住在新店的小套房,靠著小莓羊26K的薪水過活,等於一人只有13K。大莓羊知道自己沒有退路,只能全力以赴,他發現最初畫的貓熊只是可愛,並不是好的創作,因為他跟貓熊根本不熟,畫出來的東西沒有感情,於是他從身邊養的小柴犬下手,畫出了「茄子醬」,開始在部落格發表四格漫畫,還發展出免費的大頭貼、桌面供下載,終於累積出知名度。

 本本國際的創作相當多元,這是為張君雅小妹妹所做的角色設計。 
張君雅  

當時大莓羊的策略是先在部落格累積人氣,然後出書、發展周邊商品,達到最終圖像授權的目的。這段期間他拒絕接任何設計案,孤注一擲地創作,終於在畫了茄子醬半年之後,就有三家出版社邀約出書,但出書的微薄版稅還是無法貼補生計。這時,布克文化邀他代編圖文雜誌《就是愛塗ㄚ》,從編排到印製全部包辦,才讓他有了穩定的收入來源,也意識到打組織戰的必要。

 布克文化出版的圖文雜誌《就是愛塗ㄚ》, 從編排到印製都由本本國際一手包辦。
 就是愛塗鴉   

於是,大莓羊把所學毫不藏私地傳授給公司的每位設計,讓每個人都有獨立作業的能力。現在,「本本國際」不僅擁發展圖片授權,創作也更為多元,包括企業的角色設計如大家熟知的張君雅小妹妹、小人國吉祥物,還有知名電影《賽德克•巴萊》、《痞子英雄》分鏡腳本,歌手林俊傑演唱會周邊商品設計,都出自本本國際之手。

有鑑於單打獨鬥時期,沒有資源創作的痛苦,大莓羊與Cubbish獨立創意的Winner去年底成立了台灣插畫師協會,他也挺身而出擔任插畫師協會副理事長,希望幫更多有心從事插畫創作的人完成夢想。

 《賽德克•巴萊》的電影腳本也是本本國際的創作
賽德克巴萊  

而對於想進入圖文創作領域的年輕人,大莓羊說:「人生不是一場畫圖比賽,想要成功必須有複合式的能力!」他也提醒大家,一個人如果太有自我風格,就會失去夥伴,創業靠著是對自我的堅持,但成功卻需要夥伴的力量。

大莓羊將所學不藏私地教給每位設計,讓每個人都有獨立作業的能力!圖為本本國際的辦公室~"瞧茄子醬(本尊)多悠哉啊~" ~
辦公室全景  

本本國際:http://www.wretch.cc/blog/pupanda2011

 

 

 

 立刻按"讚"加入    好色計粉絲團!!!  成為我們的好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