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2012設計師周展,有一個溫暖的布作角落吸引了我們駐足停留。這裡是Brut Cake樸普創作,小巧的空間裡擺設了古布製作的沙發、布包,還有陶土捏製的碗盤、燈罩,在微黃的燈光中,透出雙手製作的手感溫度,就如同創辦人鄧乃瑄(Nicole)說:「我希望每個擁有Brut Cake的人,都可以感受到作者原初的雙手與用心

↓Brut Cake創辦人鄧乃瑄,原本是資深的廣告人。
Brut Cake2  

Brut Cake20114月創立的文創品牌,它的誕生要從創辦人Nicole說起,資深廣告人的她,因為覺得自己的人生不該只是廣告,曾一度出走到德國學畫,後來隨著奧美廣告派駐上海,趁著業餘時間學畫捏陶,也因緣際會從廣告業務總監轉行當畫廊策展人。

↓參與2012設計師周展的Brut Cake樸普創作
Brut Cake1  

除了舉辦畫展外,也開始做藝術創作,她發現廣大的中國,其實充滿了許多有趣的素材,像是江南的手工老布,就讓她愛不釋手,而她也發現,只要用新的角度重新創作,一個廢棄的鏽鐵、老傢俱,都能賦予新的生命。

↓古布重創製作,讓老傢俱有了新生命
Brut Cake4  

於是,Nicole從最初的「純藝術創作」,轉而製作「可使用的藝術品」,並在上海與台灣成立了工作室。Brut Cake的名稱也頗有趣,Nicole解釋,「Brut」是法文,意思是「原生藝術」,「Cake」是甜點,代表著生活的甜度,Brut Cake希望傳達的就是一種手作的溫度,讓每一個擁有的人,都能感受到作者想傳遞的幸福與溫暖。

↓手工捏製的陶盤,摸得到泥土的質感
Brut Cake6  

而有感於地球資源被瘋狂地消耗,製造更多的產品,對環境只是一種負擔,因此Nicole決定以「回收」的方式來創作,她大量收購了江南地區的古布,廢棄的古董傢俱也成了她眼中的寶,而陶土創作則是用泥巴來燒製,刻意不上釉彩,讓人摸得到泥土的粗糙感。

↓來自江南地區的古布,創作出不同的商品
Brut Cake 7  

現在,Brut Cake就以古布商品、陶瓷創作、古董回收傢俱等三大系列作品為主,不刻意追求量產,而是希望讓大家明白,一件物品的壽命其實可以很久,也讓人更珍惜身邊的事物。

透過Nicole熟悉的廣告語言,Brut Cake在上海、台灣已有不少的追隨者,看到現在許多的年輕人嚮往文創商品創作,Nicole說,她不認為自己是設計師,她只是生活的實踐者,但要做一門生意,絕不能空有創意,必須要有堅若磐石的信念!

↓陶土做的燈罩,相當有創意
Brut Cake3  

對於想從事文創工作的年輕人,她建議必須思考兩件事:一是要有意識的生產,而不是盲目量產;二是要思考產品本身的價值與持久性,因為東西若是賣不出去也是枉然。「個體戶也要有企業的思維!」在Nicole身上,我們看到了屬於創作人的熱情,也看到了廣告人理性的一面,或許這就是Brut Cake能走向國際的成功因素吧!

↓回收再利用,讓人更珍惜身邊事物
Brut Cake5  

Brut Cake官網:
http://brutcake.com/z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