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信利/雲林縣報導】

大學指考今天考完,不少考生將在父母期望下選填名校,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研究生魏均寰以過來人心情表示,孩子不應是父母的拷貝機。他把自己成長經驗化為靈感,設計「Not Copy Machine」(非拷貝機)海報,上月底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賞海報設計類最佳獎。

魏均寰以求學成長經驗化為靈感,設計「Not Copy Machine」(非拷貝機)海報,獲德國紅點設計大賞海報設計類「最佳獎」。 記者陳信利/攝影

海報

魏均寰的指導教授管倖生表示,魏均寰的隱喻作品是要給台灣「直升機父母」反省,不要像直升機般在孩子上空盤旋,獲得歐洲評審極高認同,顯見歐美不少父母可能也有這種迷思。

魏均寰說,從小喜歡設計,國中以全校第一名畢業,本想依興趣選讀技職學校,但在師長與家人期待下,選擇台中一中。在中一中遇到許多類似經歷的同學,有人想當導遊、有人想學服裝設計,「但最後仍都拗不過社會價值觀」。

雲林科技大學視傳系研究生魏均寰。 記者陳信利/攝影
魏鈞寰  

大學學測時,魏均寰的成績可上清交成等名校,但這次他堅持選擇台藝大圖文傳播學系。魏均寰表示,他雖未讀名校,但照著自己興趣走,仍得到世界設計大獎肯定,「Not Copy Machine」(非拷貝機)海報,反諷父母喜歡把自己想法強灌在小孩身上。

魏均寰設計的海報畫面上,背著書包的小學生沒有頭,腦袋是一台影印機,大人屈膝彎腰,把頭塞進影印機,下方小小行字寫著「請在乎孩子真心想要的模樣」。

德國紅點設計大賞(reddot design),由德國著名的設計協會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設立,成立近五十年,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是世界三大設計獎之一。

新聞來源: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3022&f_ART_ID=3997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