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達人」紅藍彩藝印刷總經理陳昭雄,分享他的人生甘苦談。




5/12的下午,台少盟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學員,來到位於中和的紅藍彩藝印刷,參與「超越基金會」所舉辦的「超越達人計畫」職場參訪,這一次的「超越達人」是紅藍彩藝印刷的總經理陳昭雄,他曾經是家境富裕的少爺,卻因為戰爭失去一切,雖然遭逢單親、中輟,但他卻從不放棄,不但養大四個弟妹,還成立紅藍彩藝印刷,並成為台灣唯一獲得「印刷界奧斯卡」班尼獎的印刷公司呢!


看起來很硬朗的陳昭雄,看不出來已經76歲了,原本出生在廈門的他,家裡曾有八個傭人、四個奶媽,家境十分富裕。但1945年爆發國共內戰卻讓他失去一切,母親帶著他與四個弟妹來台,但沒多久就因病過世了。讓他頓時成了孤兒,只能輪流住在祖母家、叔公家,看別人的臉色過生活,因為家境貧窮,也讓他讀到初中二年級就中輟了

↓大兒子陳世芳為同學解說印務的流程。
 




雖然遭遇到命運無情的打擊,卻沒有擊倒陳昭雄,為了照顧弟妹,他13歲中輟後就開始工作,夏天曾赤腳賣冰棒,還去萬華賣蚊香,也幫過叔叔賣木炭,甚至到區公所當過工友。雖然工作很辛苦,但自認學歷不足的他,還是堅持學業,重新回到學校上課,並保持成績名列前茅。

↓蘇經理帶領大家實際走訪印刷廠。



後來,叔叔開了一間印刷廠,聘請他當職員,別人都只做本分內的事,只有他什麼都去嘗試,從業務、會計、印刷流程、包裝等都有參與。待了10多年後,才與其他朋友成立了紅藍彩藝印刷公司,從4、5人拓展到如今400人的規模,經營近50年。


↓神奇的製版輸出



陳昭雄說他曾經窮到一顆鴨蛋分四人吃,也走過寄人籬下的孤兒生活,但他覺得只要有一技之長,就有機會成功。他特別鼓勵同學們「不要灰心,只要努力,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因為他本身就是最好的證明。

↓看張頁機的操作


現在,紅藍彩藝印刷有他的大兒子陳世芳幫忙營運,對印務相當專業的他,也為同學們進行印務流程的解說,包括從接收到客戶的檔案後,進行分色、排版打樣的印前製作,到透過輪轉機與張頁機印刷,印後的上光、裝訂,為同學們上了寶貴的一課。

↓傳統的底片輸出

 

最令同學們期待的就是到印刷廠實際參觀,這時由專業的蘇經理帶領大家看傳統照片如何用分色機分色,再到編版室看網片輸出,也認識了平板印刷與數位印刷的不同,更見識了輪轉機與張頁機的運作。

 

 



此外,同學們還實際操作了切圓角機、車線加工,發現每一個印刷環節都不簡單,也對印刷行業有更深的了解,這也是「超越達人計畫」的用意,希望大家透過不同的職場參訪,充分認識這個行業,也能探索自己的興趣,為投入職場愈做準備,也感謝超越基金會給同學們一次收穫滿滿的參訪之旅。

↓進行車線的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