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簡稱「台少盟」),以及全家便利商店共同辦理之「逆風少年大步走-就業力培訓計畫」,今年(2015)全台共有7個青少年服務據點共同參與,計畫開辦至今與全家合作邁入第7年,於設計業、烘焙業、服務業等領域已幫助超過1萬8千名青少年進行職涯規劃、培訓433位弱勢青少年提升就業力與穩定就業;台少盟好色計的培訓計畫旨在幫助對設計有興趣且有職涯規劃的青少年,能對設計業有更深入的認識與接觸,藉由課程、職場見習積累更多實力與經驗,以期能在設計領域紮根發展。

   今年(第七屆)逆風計劃,逆風少年們為了感謝無數陪伴他們成就夢想累積就業實力的社會大眾,從7月4號到8月2日期間,全台7個服務據點將結合公益服務學習,以及在地全家便利商店店長資源,籌備舉辦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逆風少年大串連公益行動。最終壓軸場是台少盟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於8/1、8/2日在師大39創意市集舉辦的「改造老攤車大進擊」活動,由好色計兩組團隊學員透過幫助大餅之家毛林根伯伯的老攤車進行攤車設計大改造,展現她們培訓100小時設計就業力的成果。其中全家便利商店新莊中平店潘玫倩店長親自教授學員與消費者互動的行銷術,而活動的最重要的推手~知名插畫師Cubbish楊勝智創意總監,特別透過專業培訓課程,讓學員了解如何與毛伯伯互動、收集改造老攤車素材以及擺攤的技巧,讓學員學習從被服務者的角色轉換成專業設計服務者。台少盟葉大華祕書長表示,設計就是在解決與改善問題,透過一連串的設計與行銷課程培訓,學員得以實際與設計委託者進行互動,運用創意與設計協助優化老攤車,證明逆風少年透過好色計就業力培訓計畫的投資,也能用專業做公益。

    8/1~8/2日下午8位好色計學員親自帶著自己的老攤車設計模型,到創意市集現場與民眾近距離接觸,大談自己的設計理念與甘苦。活動共分成兩組進行PK比賽,並將老攤車設計模型及相關週邊設計一併於攤位上立體呈現,讓民眾了解優化前後學員設計的概念與理念,同時透過購買心型大餅及老攤車設計模型的給讚數來為兩隊的設計進行評比。大餅開賣後銷售狀況相當良好,不到七點就全銷售一空,大餅之家組在現場畫民眾人像於提袋上,增加買氣;鄉村甜點組則是自製紀念章讓民眾蓋章留念,吸引顧客。

    8/2(日)下午活動現場,特別邀請幾位貴賓給與兩組學員們鼓勵,首先是此次攤車改造的計畫推手卡畢須獨立創作有限公司的創意總監楊勝智老師,楊老師表示對於如何突破以往教學模式的紙上談兵思考已久,希望不只是教導學員如何設計,而是要更進一步的將設計推到市場上,直接與民眾互動,所以今年藉由大串聯的活動進行老攤車的提案、設計到市場行銷,看到學員們在短時間內到今天的成果展現,非常高興;全家便利商店新莊中平店潘玫倩店長表示,在現場看到學員們發揮創意,展現出學習成果感到十分驚艷,更高興的是能為學員授課;大餅之家毛林根伯伯對於學員們的改造設計感到歡喜,也對學員們表示加油!此次老攤車改造大進擊活動,最後則由鄉村甜點隊以古色古香的鄉村好味,以及自製紀念章吸引顧客獲得93分超人氣高分勝出!而大餅之家隊則以溫暖、充滿童趣的設計,並於提袋上當場繪製民眾畫像吸引顧客獲得83分。

    參與改造老攤車的好色計學員們,對於參加這次公益服務的感想也十分精彩。大餅之家組王文君同學表示,雖然剛開始的團隊合作會因想法和溝通產生衝突,但後期大家的合作變得比較有默契也學到如何分工。此外與毛伯伯一起做餅時,也從伯伯身上學到對大餅的堅持及熱情,就像自己對於設計的熱情一樣。此外從培訓課程中了解到,如何從無到有產出設計商品進而可販賣,是前所未有的經驗;鄉村甜點組徐雨芳同學則表示,大家在短時間內從陌生到展開團隊合作是很不容易的事,因此藉由此次改造老攤車的活動也學到許多學校學不到的事,且實際的將課程所學實踐操作並產出成果,雖然辛苦但也很有成就感。此外100小時的培訓課程,讓大家從不會企劃書到完成企劃劃書的成就感與成長,並因著團隊合作與老師教導,不僅提升自我美感,也打破原本在設計上的限制。

14385724447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