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0-1  

 

 

 

 

 

 

 

 

 

 

藝術家的世界是無限的。無論遠在天邊,或近在眼前,對他們而言都是

舉手可得、盡入門簾。

 

-Paul Strand

 

很多人會說,一個真正的藝術家,可以使用任何手邊的事物創造藝術。Tom Waits,一位歌手兼作詞家曾這麼說過:「有些歌在創作時,就像馬鈴薯自己從土裡長出來一樣,不費功夫。但大多時候,你必須從可以觀察到的事物中去獲取靈感。例如你母親的撞球桿、你父親的陸戰隊同袍,你妹妹的腕錶…之類的東西。你會非常驚訝於你的發現,如果你很…資源豐富的話。」

 

而假設上述為真的話,那麼當藝術家們持續發現新的方式、新的媒介去闡述與發揮他們的創作時,那也沒什麼好訝異的了。如今這個說法,在日本一位74歲老人的創作上完美的印證了。他發現他可以使用微軟Office的Excel去創作美麗的藝術作品。

 

「我從未在創作上使用過Excel。但當我看到其他人在上面畫出漂亮的圖案時,我就在想或許我也可以這樣做。繪圖軟體通常是昂貴的,但在大部份的電腦中,Excel卻是一開始就裝好的,而且他還比小畫家更具功能性也更簡單上手。」這位從2000年開始創作的日本人如此說道。

 

當大部分人都認為Excel不過是個方便數據管理與製作圖表的工具時,Tatsuo Horiuchi看到了一種藝術的媒介。當時他正屆臨退休,認為自己需要新的挑戰,所以他給自己弄了一台有Excel的電腦,並開始在上面作畫。

 

回歸本文一開始討論的話題,Excel絕對不會是一般人用來繪圖的工具。但這位日本人只是想要一種畫畫的工具,Photoshop之類的軟體對他來說又太貴了。所以他決定使用他可以負擔的起的工具 – Excel。

 

綜觀上面的描述,也許你認為這樣的藝術作品會充滿著數據或複雜的圖表。但事實正好相反,這些創作僅僅是用Excel中的Autoshape功能完成的。而你絕對會被這些富含精緻傳統日式風格,作畫細膩卻又簡潔的風景與圖像所驚艷。

 

如同十九世紀的歐洲藝術家莫內將東方藝術帶進他的創作一般,你一定也會為二十一世紀中最新變化的東方藝術與風格所折服。

 

他花了六年的時間去掌握這門技巧。但在這段期間中他從未發現,使用Excel的Autoshape功能來作畫是多麼不同於一般人的做法。直到2006年,他參加了一個Excel Autoshape的競賽,他才發現冠軍簡直就是手到擒來。

 

而在獲得競賽冠軍後,Tatsuo Horiuchi的創作被群馬縣藝術博物館所收藏,且擁有了屬於他自己的商標。他也在自己的網站中,發表了一系列教導新手們使用Excel Autoshape作畫的方式。但不幸的是,這些資訊目前都僅有日文的版本,但我們希望它們有一天會被翻譯成多國語言。

 

雖然Tatsuo Horiuchis使用Excel創作的作品,同時也讓我們想起David Byrne這位使用微軟Power Point作為創作媒介的藝術家。但兩者卻有著天壤之別。Byrne是為了顛覆Power Point只是個沒有靈魂的企業簡報工具之想法而創作;Horiuchis則是為了真摯地展現其精湛技藝,創作出最棒的東方傳統藝術作品。才使用了Excel的Autoshape

 

然而Tatsuo Horiuchis的作品不僅僅是與日本老一輩的大師們相似,其細緻、迂迴的手法,讓人不禁想起同為東方傳統藝術的書法。創作過程與藝術本身依樣重要,如果過程中有任何瑕疵,那麼就會一路瑕疵到最後一個部分。

 

接下來我們選了一些Tatsuo Horiuchis的作品供大家欣賞,其中也包含了該作品在微軟Excel中的原始模樣。

 

0221-2  

圖片來源

0221-3    

圖片來源

0221-5  

圖片來源

0221-6

圖片來源

 

這裡有兩個 連結提供您原始的的Excel檔,讓您可以親自看看這個複雜的作畫方式。

但真正重要的是,如果他當初決定依照常規,去花錢購買Photoshop或Illustrator來作畫,我們可能就永遠不會知道他了。您是怎麼想呢?您有辦法像他一樣僅僅使用微軟Excel來創作嗎?

 

有時候,達成目標並非非得按照既定的道路走,但更重要的是踏出你的第一步,並努力地去實踐他。如果您也是對設計有興趣,卻仍不得其門而入的遊子們,請在近期密切注意好色計的官網粉絲團喔!

本文翻譯自http://www.pixel77.com/artist-week-amazing-excel-spreadsheet-ar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設計 好色計 創意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