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曉萍/好色計資深專案經理

 

曉萍!我覺得你的工作好有意義,政府都做不好的事情,你們能用最少的金費舉辦如此好的活動或課程

   這是我在台少盟八年每次活動後聽到最令人開心的事情,讓我覺得一切的辛勞都不算什麼!

學員見習時親自訪視見習職場,以了解學員見習學習與適應狀況   

 

然而從事青少年就業輔導工作五年來,最開心就是學員滿心歡喜跑來辦公室告訴我說:「曉萍姐!我已經找到工作了~」。當我看見她喜悅雀躍的表情時,真的很替她高興。看見每一屆參加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後的學員最後能穩定就業或就學,重新找到自信及人生短期目標時,更加肯定投入青少年就業輔導工作的價值與意義。記得好色計學員剛開始參加培訓時,有的暫時找不到學習目標及興趣,有的高中職期間休學過幾次,有的甚至對學校教育感到失望及沒信心。他們參加好色計培訓班,僅是很單純想要給自己一個新的機會去嘗試,過程中除了有培訓班講師以自己的生命經驗去分享學習歷程,及以自己職場的就業態度與觀念,還有見習職場師傅,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態度來帶領學員找到自己職涯的方向,讓他們有了未來努力的方向及動力

 

但身為就輔員,就業力培訓班更重要的目標是去發掘學員突破逆境的「勇氣」。好色計學員中有幾位是家人眼中不聽話的壞孩子,偶爾會聽到家長跟我抱怨學員的不好與問題,或是請我規勸他的孩子可以勉強自己完成高中學業嗎?這些年的輔導與陪伴經驗,反而讓我不會覺得他們是家人眼中的問題青少年,他們只是缺乏勇氣去表達自己的想法而已,因他們不想混日子,想對自己負責,所以先選擇休學或暫時離開職場,等待自己調整好腳步再做下一個決定。當學員給自己機會選擇參與好色計就業力培訓課程,其實就是他們勇敢面對自己的一次新機會

好色計就業力培訓課程藉由多元的課程安排,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到不同領域的專業者    

 

「就是不想再浪費時間,既然選擇了就要去做好!」聽到學員完成培訓計畫後對自己重新返校的期許,他們勇於負責面對的態度,真令我訝異。所以媒體或社會大眾請別再說這世代青少年是草莓玻璃…..」,說他們「易爛!易!」,這些刻板印象的標籤,對這世代青少年其實不夠公平也不客觀

這些年的青少年就業輔導經驗,讓我看見16-24歲階段的青少年,其實比成年人更有勇氣面對及承認自己的失敗,反而是家長或周圍的成年人不敢「信任」及「放手」。或許正因為家裡的青少年曾經徬徨無助過,家長更想積極介入及決定孩子的未來,但他們果真是如此的沒有能力去解決自己的問題嗎?若青少年決定先工作幾年後再完成學業,難道真的人生就走偏了嗎?其實這過程中,他們需要的可能只是一個指引的方向,以及支持鼓勵他們往前走的力量,而不是只有不斷介入或操控的單一生涯發展軌道。

 

勇氣」背後需要一群支持者及鼓勵者,你我願意選擇多一些信任與陪伴,成為這世代青少年往前走的助力嗎?讓我們一起學習「放手」與他們一起逆風飛行吧!

 

 立刻按"讚"加入    好色計粉絲團!!!  成為我們的好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