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政府和教育已經迷迷糊糊地培養出了很多技術層面的設計人才,但是「設計並非僅只是一項美化的技術,設計人才是要經過長期深入以及廣泛的產業經驗來培養。」所以一個設計系畢業生從學校畢業之後,還需要經過相當多的歷練之後才能夠成為一個稱職的設計師。不過,你知道下一波需要什麼樣的設計人才嗎?

 

為什麼會強調「下一波」以及「人才」,主要的原因很簡單,那就是,第一「現在的業主基本上已經很難救了」,第二「具有設計思維的人才會比專業的設計師更廣泛需要」。(P.S.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如果大家再繼續跑去做設計師的話,那就會呈現「僧多粥少」的情形,這是大家不樂見的。)

 

 123  

 photo by Matthew Marksbury

 

至於下一波的需求浪潮什麼時候來,應該沒有誰有個清楚的時間表,有可能是一兩年內,也有可能是十年後,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現在從現在還在學校念設計的學生到十年內還沒準備退休的設計師一定可以遇到。也就是說,從現在就要開始準備,否則,今天也許你還能以身為設計師而沾沾自喜,沒多久之後,世界就完全改變了。

 

也許你這幾年就已經開始感覺到身邊很常聽到設計這兩個字,從政府官員到市井小民似乎都把設計當作是全民口號,這是一個好現象,但這還並不代表我們的社會已經對設計有了成熟的認知,因為這個時候的設計認知還被定義在「漂亮的外觀」甚至是「業主自己覺得漂亮的外觀」,那種「完全不考慮市場與社會美感,只憑個人經驗與喜好的獨裁式美感。」這只是社會在整個設計美學發展的第一步,這一步相當重要,但是同時也會帶來一連串的價值混亂以及觀點爭論,那就是「設計究竟是什麼?」

 

這正是下一波設計美學思維提升的關鍵點,整個社會設計人才產生質變的重要時刻。

 

接下來的社會由於純設計公司的人才需求可能已經逐漸飽和,短期之內不會有太多職缺釋出,但是學校培育出來的設計系畢業生還是那麼多,所以會有越來越多受過設計訓練的人不得不轉進其他產業領域。這意味著這些設計人才可能要接觸更多不同產業的專業知識,而非僅是一個專職的設計工作者。

 

在這樣的情形之下,企業會開始注入一股具備設計背景的能量,這些能量會逐漸在企業間發揮影響力,但要做好哪些準備來面對下一波設計人才的需求浪潮呢?

 

1.具備跨領域的思維

 接著,你要做好準備的是,未來你不一定會進入設計公司,這也許會讓人感到沮喪,因為當初大部份的人都是抱著進設計公司或者創業一展身手的想法去念設計的。不過,這就是目前正在發生的事實,你不能改變,只有學著去適應。所以你必須要開始主動去接觸「設計專業以外的事物」,這並不代表你就因此荒廢設計了,反之,你正在逐步培養你設計思維的廣度,有利於你融會貫通。

 

2.具備行銷的基本概念

 設計是用來創造更多價值的,你必須要懂得如何讓客戶和市場看到產品或服務因為設計之後價值獲得提升,單單只是把設計做完是絕對不夠的。你要能夠從一開始就知道市場的需求,把行銷的概念放在設計之中。

 

3.具備國際化的視野

 這已經不用多說了,網路讓全球化更加普及,現在要面對的是一個全球性的市場。如果沒有國際化的視野,你將只是井底之蛙,很容易被取代。

 

4.具備網路科技運用能力

 這是緊接著國際化之後的必備能力,不是每個人都能夠當空中飛人在世界各地穿梭,但是透過網路能夠讓你雖時掌握國際的最新脈動。同時,因為資訊爆炸的速度幾乎已經要比光速還快,重複的訊息每天充斥在我們的周圍,如何運用網路科技來提升我們的資訊蒐集和整理的能力,將是必備的條件。

 5.具備整合與溝通的能力

 設計的工作之一就是整合所有資源產出最佳解,當你進入其他產業當中,最能夠發揮的就是將現有的產業資源整合,甚至是重組流程,提升整體價值。不過這件事情要做的好,良好的溝通能力是不可或缺的。

 

6.敏銳的觀察力

 也就是「五感」的敏銳度 + 思維的細膩度,五感已經有很多人都在強調,但是五感要能夠發揮到極致,還得要搭配上思維,也就是「心」。透過敏銳的五感收集資訊,再以細膩的思維整合分析這些資訊,才能夠讓你擁有快速與深度的反應能力。

 

看完以上的分享,是否開始思考你是否具備這些條件了呢?寫到這裡,這不禁讓我陷入沈思,我們目前的設計教育體系中培育的人才是否能夠因應未來的社會需求,相信這是許多人心中的問號。

 

下一篇文章,會跟大家分享對於目前台灣設計系所中教育的看法!!!!!

 

文章(圖文)來源:轉自 ㄇㄞˋ點子靈感創意誌

 原文網址: http://www.mydesy.com/next-generation-designer

 

 

 立刻按"讚"加入    好色計粉絲團!!!  成為我們的好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