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亭之

圖: 米奇鰻

 

米奇鰻:「找尋規則與限制的底線,並嘗試跨越與打破就是創意」。

創立知名文創品牌『台北不來梅』的創作者米奇鰻,是一位非典型的漫畫工作者,畢業於成大工業設計系,憑著一股熱情成為漫畫家是一路走來所堅持夢想,源源不絕的新奇創意可是下足了許多功夫,如何從公司業務、擺攤、品牌到專職漫畫家的歷程,讓我們來一窺究竟。

↓米奇鰻,認為生活和工作像雞排跟胡椒一樣密不可分

米奇鰻,認為生活和工作像雞排跟胡椒一樣密不可分   

 

【畢業--擺攤:創立台北不來梅】

畢業後曾在公司擔任業務,內心一股想畫漫畫與創作的動力,讓他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展開擺攤生活! 以敦南誠品前攤位起家,成立品牌『台北不來梅』。過程中難免遇到困難,像是一開始擺攤被警察開罰單以及成立工作室後許多雜事皆需一手包辦,但凡事皆是一體兩面,有失有得讓他豁達許多。

 ↓米奇鰻創立品牌『台北不來梅』以kuso與勵志的概念創作,目前已創作出80款多貼紙囉!

 米奇鰻創立品牌『台北不來梅』以kuso與勵志的概念創作,目前已創作出80款多貼紙囉!  

↓第一次擺攤,攤位上販賣著第一個插畫作品「衝動包」。

第一次擺攤,攤位上販賣著第一個插畫作品「衝動包」。  

 

擺攤第一個商品是為創意與作品打出噱頭,直到現在回憶起都很有熱情與幹勁的「衝動包」,裡面裝著10張親手繪製的插畫,對於消費者來說相當新奇,買下衝動包意味著買下衝動,米奇鰻自信地說: 「當時賣的不是商品,是一種情緒與氛圍」。

 

【實踐漫畫家夢想】

在「台北不來梅」商品銷售越來越穩定情況下,米奇鰻也將重心轉往漫畫創作。漫畫夢想之路雖繞了一大圈才得以實踐,但米奇鰻強調:『走越遠的路相對獲得的東西也比別人多。』談到真正與漫畫接觸的契機是因高中加入「模型動畫社」,與社團成員們相互交流分享,進而接觸到不同議題的漫畫,也喚起自己對於原創漫畫的憧憬。

 ↓漫畫作品之一 我恨旅行

 漫畫作品之一 「我恨旅行」  

米奇鰻的漫畫風格鮮明,且非常特別的是文字有中英對照或無對白漫畫,因考量到國內市場的發展性,也將市場目標放遠至國際,參加漫畫合輯Taiwan CmiX5曾獲得『阿爾及利亞國際漫畫節-評審特別獎』!

 

【前進日本漫畫學院】

透過政府補助計畫,曾到日本『代代木動畫學院』研習一年正統漫畫課程的米奇鰻,說到日本的課程較有系統性,從最基本的『線』教起,也讓他體會到最基本的技法也相對是最難的技法。最特別的是,該學院畢業後須準備履歷,繪製一台汽車、一棟房子與人物,同時要在作品上註記在鉛筆稿、墨線、網點等花了多久的時間,顯現出一個作品不只要畫得好還要快,這也是成為漫畫家助手的基本門檻呢!一年來學習到許多非常特別的課程,例如:模擬打電話至漫畫編輯部的推薦自我、基本的日本文化與禮儀等,學院所傳授的不只是畫漫畫的技巧,更需要懂得自我行銷。

↓在日本街頭同樣擺起地攤,面對陌生環境勇於行銷自我。

                                                     在日本街頭同樣擺起地攤,面對陌生環境勇於行銷自我商品。  

【行銷自我】

米奇鰻逗趣地說,自己是「第一屆之王」,參加過許多特別第一屆比賽、補助計畫,例如:第一屆國際青年創意創業家比賽、第一屆漫畫千里馬比賽等。

雖參加過這麼多比賽,但在參賽前可都會仔細評估、策劃得獎的可能性,並不會冒然參賽呢! 積極行銷與推廣自我,給予了時下年輕人很好的示範,多多製造曝光機會得以展現自己,因機會並不會自動找上門而是需要爭取的!

 ↓『靜靜殺了你/我』是2012年法國安古蘭漫畫節時參加24小時漫畫馬拉松的作品

 『靜靜殺了你我』是2012年法國安古蘭漫畫節時參加24小時漫畫馬拉松的作品  

說到平時的漫畫創作靈感來自於隨身攜帶的筆記本,紀錄每日生活點滴,強迫自己每日找出有趣的梗來繪出一小格漫畫。除了紀錄生活之外,這本筆記本也成為與漫畫界同好交流的好工具唷!

↓翻開米奇鰻的筆記本,豐富的生活點滴與漫畫,不僅紀錄著生活也開啟創作來源

翻開米奇鰻的筆記本,豐富的生活點滴與漫畫,不僅紀錄著生活也開啟創作來源。  

 

 ↓參與原創的PF同人誌販售會,在眾多海報中獨立漫畫的宣傳版也顯得獨樹一格

 參與原創的PF同人誌販售會,在眾多海報中獨立漫畫的宣傳版也顯得獨樹一格  

 

【漫畫題材】

米奇鰻的漫畫題材概括公共議題,像是第一次嘗試政治題材的新作品:『五分鐘搞懂台灣!』得到廣大迴響,以漫畫簡述台灣歷史,且中英對照讓外國朋友能夠以一本小漫畫即能立刻瞭解台灣與中國之間的糾葛關係呢!

而最新作品的構思,將以日本學漫畫的經驗作為題材。

↓第一本政治題材漫畫『五分鐘搞懂台灣!

  第一本政治題材漫畫『五分鐘搞懂台灣!』  

 

 

↓內容以漫畫形式娓娓道出兩岸複雜的歷史,絕對是推薦給外國朋友的認識台灣的最佳讀物~

 

內容以漫畫形式娓娓道出兩岸複雜的歷史,絕對是推薦給外國朋友的認識台灣的最佳讀物~  

   

【建議分享】

對於想從事漫畫或文創產業的青少年們的建議: 『需要先瞭解自己適不適合,畢竟台灣漫畫市場發展比較受侷限,能當專職漫畫家的少之又少,所以要運用自己的優勢與策略,積極的為自己行銷與曝光露出!』米奇鰻逗趣的說:『行銷自己的方式即是陰魂不散、無孔不入』,即是把握各種機會多方面的嘗試。

 ↓曾在好丘舉辦過小本漫畫展覽,以台灣流浪狗的議題為漫畫題材!

曾在好丘舉辦過小本漫畫展覽,以台灣流浪狗的議題為漫畫題材   

 

台北不來梅 部落格: http://bremen.blogspot.tw/

線上手指商店: http://bremen.blogspot.tw/2006/05/20.html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BREMEN

 

 立刻按"讚"加入    好色計粉絲團!!!  成為我們的好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