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讀幼稚園時,就決定要當漫畫家了!」曾以《仙劍奇俠傳》、《軒轅劍》系列在漫畫界叱吒風雲的「易水翔麟」,本名湯翔麟,他說這可不是開玩笑,他之所以能成為漫畫家,都是一步一步有計畫地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漫畫家湯翔麟
湯翔麟  

話說他讀幼稚園時,有一次老師在課堂上問大家:「誰能畫出青蛙變態的過程?」結果他立刻舉手,在黑板上精確畫出從蝌蚪變青蛙的演進,讓同學與老師都嚇一跳!當時老師問他長大後想做什麼?他不假思索地說:「漫畫家!」沒想到,兒時的夢想竟成了他一生的志業。

↓易水翔麟的畫風相當多元
翔麟畫風  

「大概因為從小到大,最常被鼓勵的就是畫畫這方面,也加強了我對畫畫的興趣!」國中時,湯翔麟就參加了全國漫畫大擂台,當時最後的總冠軍是麥仁杰,他雖然沒得獎,但還是國中生的他,竟能交出24頁的連環漫畫,也是相當不容易。

後來,因為聽到漫畫家阿推說:「復興美工是漫畫家的搖籃!」所以他把復興美工當作第一志向,也如願進了雕塑組,在這期間,奠定了他素描的基本功,畢業前一年,當同學還在玩樂時,他假日都在家臨摹作品,入伍前經高永老師的介紹,在周末漫畫開始發表Q版的四格漫畫《裘比與杜比》,開始了漫畫家之路。

↓冒險小英雄
冒險小英雄  

退伍後,他也曾在卡片設計公司、東立出版社擔任美編,同時開始創作《泡妞高手》漫畫連載,更是台灣首部電玩漫畫《仙劍奇俠傳》、《軒轅劍》系列的創始人。湯翔麟說,他早期的畫風比較寫實,受馬龍成、鄭問的影響較多,Q版漫畫則欣賞鳥山明、高橋留美子。

看起來湯翔麟的漫畫之路似乎相當順遂,但他說其實漫畫家並不是個有浪漫夢想的行業。「你必須先搞定生活,夢想才走得下去!」比如說畫漫畫連載,就要承受讀者回函與銷售量的壓力,「這時你只能告訴自己,要戰鬥到不能戰鬥為止!」

↓仙劍奇俠傳
003d仙劍1封面7  

與其說湯翔麟比一般漫畫家幸運,不如說他比別人多一層危機意識。因為有漫畫插畫與雜誌社美編經驗,讓他不只畫漫畫,也接許多設計案,另外他也趁空檔充實3D繪圖技巧,因此也在聯成電腦擔任授課老師。他最常對學生說的就是:「越有危機意識,就越不會出事!」

常有同學問他要如何成為知名漫畫家,他的建議是:「畫就對了!」因為許多人根本沒畫出幾頁作品,就要煩惱該在日本還是台灣發表出道的問題,對他來說漫畫是他的夢想,但他的夢想並不是空想,而是隨著市場脈動去修正,「漫畫不單是自己畫開心的,而是要能被市場接受,才能夠生存下去!」

↓也出版多本教學著作~
易水翔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