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原罪呼喚青少年

自認能力還不足以改變這個世界時,希望透過「設計的能量」來產生對社會的影響力!這也是「SEVEN TEENS」最初想傳述的概念。

設計小組表示,會以「憂鬱、自戀、霸凌、網路成癮、性別認同、貪念、迷惘」等七項在青少年身上常見的現象為題材,原意是想要「小小的諷刺一下」,刻意與政府正向陽光的文宣「唱反調」,但本意則是希望藉由看似陰暗,實則充滿視覺張力的插圖來吸引年輕人的注意力,得到認同,進而產生警示的影響力。


霸凌虎



SEVEN TEENS命名,拆開來看,SEVEN是七,TEENS是指青少年,設計小組想表達與訴求的,正是目前台灣青少年最常面臨的問題,那就是追尋自我認同,希望知道「我」是怎麼樣的人,「我」將會成為甚麼樣的角色?因此就以「WHO AM I」中間的「WHO」,翻譯成中文的「虎」來做為設計發想主題。

既然是以台灣青少年的「新七原罪」為視覺意象,那麼主角又該以何種形象出現呢?設計小組指出,其實在舊的七原罪裡面,國外很多插畫家都是以「人」的形象來表現,但是「人臉」在設計上是非常干擾的元素,最後決定以「虎」來表現,一方面呼應「WHO AM I」的原意,加上「虎頭人」超現實的張狂形象,不僅能突顯每一張插畫的主題,也更能讓觀眾產生印象連結,彷彿看到現實中的某個朋友,從而檢視自己的行為。

不正常行為提醒

青少年常見的七個問題,以「不正常的老虎」來表現,每位青少年身上幾乎都可能存在一兩隻,有的甚至是七隻都有。

例如「霸凌虎」,在圖像表現上有四個頭,看起來很兇惡,但其實身體很瘦小,腳為內八狀,頭大身體小,暗示霸凌加害者往往是膽小怯懦的,因此會找其他朋友加入,利用小團體來攻擊他人。而以這樣的形象來表現「霸凌虎」,是因為設計小組曾經對很多國、高中生做過意見調查,歸納意見後發現,許多霸凌加害者,常是害怕被欺負而先下手為強,希望先把自己定位為強勢。


而「性別認同虎」則以女兒身,兩個分裂的頭,代表的社會帶來的壓力,和自我內心掙扎的過程。並且使用螢光色來代表內在的感覺,例如螢光色的小鬍子,代表的比較男性化,擦睫毛膏則是表現內心比較陰柔、纖細的部分,也表示每一個人的內在,都可能同時存在男與女兩種人格特質,只是顯現出來的行為特性不同而已。


迷惘虎」則在肚子被開了一個大刀,來代表內心的空虛。「迷惘虎」所表達的是沉迷藥物和酒精濫用的問題,青少年因為內心感到空虛,而想藉由這些東西來填補,但是就像肚子開了一個大洞,永遠也填補不了,只會更加傷害身體。



貪念虎」也是同樣概念,內心空洞,就算全身都穿戴名牌服飾,其實也只是由這些潮牌、華麗的衣物所堆積出來的空殼而已,提醒青少年盲目追求物質的行為,只是出於貪念而非需求。




自戀虎」的身上有許多起司一樣的空洞,加上很多眼球來作為對比,粉紅色的眼球,則代表渴望別人的關注。自戀也是青少年普遍的現象,不論在捷運上、公車上,總會遇到隨時隨地都在自拍的族群,「自戀虎」想諷刺的,正是這種過於自戀的文化。



網路成癮虎」所呈現出來的,是一種「宅在家」的生活形態,腦袋其實已經連接在網路上,虛擬和現實都分不清,加上長期坐姿不良,體型肥大鬆散,表情也很醜陋,也是七隻老虎中身材最差的,希望以這種接近似非人的醜陋模樣,提醒患有網路成癮症的族群,要開始檢視自身的生活模式。



憂鬱虎」則是在一張笑臉的背後,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心事,這幾乎是現代青少年的縮影。憂鬱不僅是青少年相當常見的問題,憂鬱所引發的自殘行為,更是從來都沒有間斷過。就算每個人都跟朋友有說有笑、嘻嘻哈哈,表面上都會假裝堅強,但是面對友情、愛情、學業、與家人相處的種種壓力,每一項都足以累積成憂鬱的種子,在空洞的內在慢慢發芽。



青少年七原罪所呈現的社會現象,其實正是想要透過這種充滿視覺張力的插畫,以赤裸裸地攤在面前的方式,來提醒青少年正視這殘酷的現實。

設計就是人與人的溝通

有了明確的圖像表現之後,設計小組便開始思考可以製作的成品,因為訴求對象是青少年,第一要有流行性,外形要好看,夠酷、夠炫、夠新潮,青少年才會想買來配戴在身上。第二是舒壓,例如壓力球,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放在手心用力捏。

設計小組一開始原本想走舒壓文具路線,像是擦布骰子,考試考得很累,就可以拿來玩,不論是自己玩,或是和三五好友一起玩,都會很有趣,後來又加入吊飾和潮T,成品也相當受到青少年的喜愛。


以酷炫外形來包裝嚴肅議題的「Seven Teens」,並不是靠電腦與想像製做出來的,設計小組實際去採訪青少年,聽聽他們對政府反菸、反毒文宣的意見,並觀察青少年身上常見的穿戴元素,除此之外,還與得勝者文教基金會合作,經由基金會在全台五六百所國、高中舉辦更生課程,更深入瞭解青少年面對的問題;更生課程包括反霸凌、防治憂鬱及自殺、性別認同、防治性騷擾及性侵害的自我保護等,為了吸引青少年踴躍參加,設計小組還幫基金會設計反霸凌貼紙,一起到青少年聚集的西門町去發放。



《SEVEN TEENS》與得勝者文教基金會合作並設計反霸凌

設計小組表示,藉由這次設計「SEVEN TEENS」得到的最大啟發,就是在團體合作過程,學到如何與人良好的溝通,對內包括分組成員有意見不同的時候,要如何溝通,對外則有更多需要溝通的對象,例如設定這個議題時,就知道不能光靠團隊成員來進行,必須找到長年在關心這些青少年的基金會合作,設計小組僅是大四學生,但是要如何跟基金會提案,也是一大學問;除此之外,包含辦活動,印貼紙,配合活動的流程,還有跟廠商溝通的技巧,每一個環節都是非常實務的學習,設計不外乎溝通,不論跟目標族群溝通,或是和背後製作的廠商溝通,都是很重要的學習機會。



欲知《SEVEN TEENS》最新消息請至
SEVEN TEENS Facebook

文章來源:
黑秀網http://www.heyshow.com.tw/tipsdetail.asp?id=8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