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翰與撰思文創愛心雇主林煜琪

子翰高一時輟學,進入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之後轉介到撰思文創實習,現在回學校就讀廣告設計科,同時也是撰思文創的正式員工了~快來看看《張老師月刊》對他的報導吧!

 

★撰文/張桓瑋  圖片提供/台少盟

「透過設計所帶來的成就感,讓我開始在工作上學會專注。」未滿十八歲的子翰眉宇間爍閃著燦亮輝芒,沉吟地說。

蓄著半長不短的黑髮,外型頗具藝術家氣質的子翰,一投入工作,完全沒有大多數青年人的急躁浮動,卻多了些穩重內斂。不過,當他微笑開口,又回到那一個青春洋溢的靦腆少年。

「有輸過,沒怕過!」短短六個字,彰顯出子翰的生活箴言,一字一句裡蘊蓄著強韌的生命力;然而,這樣的果敢堅定,也曾經是他所欠缺的。

↓在「撰思文創」總經理特助林煜琪眼裡,子翰與多數社會新鮮人不同,遇到任何困難,他從不將問題丟給他人,而是先自己想辦法解決。

  

除了玩,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

國中畢業後,子翰考上國貿科,面對毫無興趣、食之無味的課程,他不禁感到疑惑憂惶。漸漸地,校園生活宛若荒漠,他喪失了學習動力,茫茫然不知去向。在遍尋不著綠洲的徬徨中,夢想亦隨之剝離、覆滅。

「就是玩!一天到晚翹課打撞球!」子翰言語間夾雜著一絲慨嘆。他談起那段時光,直說自己是朋友「揪」了就走,萬事不經思考,好玩就好!因而在撞球間流連忘返,呼朋引伴四處遊蕩,以一種逃避、矇住雙眼的方式,來反制當時受挫的生活。

但,這種日子過久了,怎能不感到麻木、空洞呢?生活陷入僵滯的子翰,幾經思考,並與父母討論過後決定休學,而爸媽也採取「隔離」策略,讓子翰回到嘉義,與外公外婆一同生活,杜絕朋友的玩樂誘惑,同時靜心思索往後的可能空間。

而離開,真能抵擋住誘惑嗎?子翰表示:「隔離只是一種手段,主要還是要看自己有無定力,會不會想。」

經過近一年的沉潛,眼前風景逐漸清朗澄明。「我想走設計這條路!」子翰堅定地說。對他而言,除了看電影之外,唯有繪畫,能讓他安定心神、專心長達三個小時以上。於是,從小就喜歡塗塗抹抹的他,在父親鼎力支持下,進入台少盟「好色計就業培訓班」,希冀透過專業課程協助,重拾畫筆,給予自己一個嶄新未來。


在「好色計」中,看到了自己的能量所在

陪伴子翰一路走過,台少盟就業輔導員洪曉萍清楚見證了他的成長。亦師亦友的曉萍姐,提供子翰最溫柔的傾聽與撫慰。「一開始見到子翰時,他挺酷的;不多話,但和一般孩子不同的是,他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的確,在子翰篤實的眼神中,不難發現他對自我的要求和期許。他就像是在廣漠汪洋中迷航的舵手,只要有了堅實合宜的船槳,儘管濤浪洶湧,他仍舊能倚靠一己之力,奮力到達夢想彼岸。

因此,在進入好色計培訓班同時,子翰便為自己立下學習目標,希望日後得以復學,考入設計專班就讀。

他表示,自己雖然從小就喜歡畫畫,但對於電腦繪圖、設計卻一無所知,而好色計培訓班一天六小時的專業訓練,讓他對平面設計,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事實上,老師們也發現子翰在繪圖比例與結構上特別傑出。這也為子翰打了一針強心劑,「原來我是可以做到的!」透過一次次反覆練習與專業知識的積累,子翰不斷開鑿自我潛能,在勞心苦耘下,也進一步爭取到了「撰思文創」的實習機會。


↓子翰從基層工作做起

 

基層工作,獲得最扎實的學習

進入「撰思文創」擔任行政助理一職,子翰不認為一開始就得碰觸設計相關工作。「從基層做起,會是最好的磨鍊!」腳踏實地的個性,讓子翰很清楚認知到,作為一位設計師,如果不能瞭解基層工作的流程,必然無法產出精湛、完整、深入的作品。

「他會自己嘗試各種方法,真的不行,才會跟我溝通討論,經過思考後再進一步設法解決。」在「撰思文創」總經理特助林煜琪眼裡,子翰與多數社會新鮮人不同,遇到任何困難,他從不將問題丟給他人,而是先自己想辦法解決。

從盤點、包裝貨品,到花一整天時間到二、三十個區公所、圖書館送貨,最遠甚至跑到雲林、新竹等地;子翰不喊苦,累歸累,仍然甘之如飴。過程中,他藉由和同事互助合作,建立默契,培養出深厚情誼;同時也進一步學習到,如何在繁瑣的行政事務裡掌控工作效率。如同煜琪所述,送貨時腦子得清楚,手腳得俐落,這些都是做設計的根基。而扎實的基層訓練,果真讓子翰漸次培養出精準的判斷與執行能力!

此外,煜琪也透過台少盟知悉子翰在「好色計」的學習內容,分配其足以勝任的修圖工作,讓他能夠一展所學。經由周遭同事的協助,子翰習得更多的設計竅門,藉由一張張圖稿編修繪製,從他人的精美DM激盪創作靈感,他一步一腳印地努力讓自己的美編功力愈發成熟。慢慢地,在工筆細描、靈光閃動下,他的設計生命逐步開展。

  

當生命找到了燈塔,心也就踏實了

「經過社會歷練,他現在的應對進退比以往更成熟。」曉萍表示,從子翰言談舉措的穩重表現,不難看出他這段期間的成長與蛻變。

歷經學業頹圮,休學、沉潛、探索,再度回歸常軌,子翰投入職場後的種種學習與收穫,讓他昔日的稜角被磨平了,性格圓滑了;而改變最多的,是子翰對夢想的堅持與自我實踐。

現在的他,不再是朋友「揪」了就到處玩樂,隨波逐流;他開始懂得拒絕,懂得珍視自己得來不易的理想。

「開始工作,接觸設計之後,我找到了生活重心!」遇到困難絕不臨陣退縮,他重視和同事間的每一次討論與溝通,遭逢挫折時,就到門外透透氣沉澱心情,調整腳步、修正做法後再重新來過。掌握契機、不輕言放棄已成為子翰的行事準則。

子翰現在不僅如願考上進修部廣告設計科就讀,並成為「撰思文創」正式員工。白天工作,夜晚上課的緊縮生活成了一大挑戰。但儘管作業寫到深更半夜,隔天還得面對繁忙的工作和學業,子翰仍不以為苦,或許,這正是逆風少年的堅毅本質。

調整焦距,子翰以堅定目光射向未來的自己,在他身上,我們可以見到,那經由挫折滌洗、磨礪過後的慘綠少年,已曖曖發光,日漸燦亮。


報馬仔:欲瞭解更多「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行動計畫,請上逆風官網(www.youthempower.org.tw),諮詢專線:0800-329-580 (0800-青少年-我幫你)

↓此篇文章刊載於一月號的《張老師月刊》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