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世代,文字依舊超級重要

~訪談策略數位媒體視覺總監李托比

                 

文/溫敏宇整理

     擁有二十多年教學經驗的托比老師,是著名的插畫家也是策略數位媒體的創辦人兼視覺藝術總監與當今很紅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樣,毫不隱藏自己具有亞斯伯格特質他不僅擁有多項著作,也因自己對文創藝術一路走來的經驗希望能對青少年有所助益,因此第二次擔任好色計創意CEO學院的好師傅並親自指導了3位好色計學員我們特別專訪他從身為老師的角度分享從貼郵票世代、MSN世代,再到現在FB、Line世代的教學相長經驗,超級有趣,且聽他娓娓道來。

身為父親的托比老師很會哄小朋友唷  

圖一-身為父親的托比老師很會哄小朋友唷

 

貼郵票世代

    托比老師自比是貼郵票世代的孩子,通常會比較有耐性子去配合不熟悉的事物,不會有太多問題、反應,總是默默接收、默默執行不會立即展現太大的個人特質那個世代通常師生們要輔導一陣子後才會彼此熟悉,上對下的尊卑關係也是明顯的,老師受到權威式的尊重。

E-mail世代

    從貼郵票世代過渡到E-mail世代,電腦普及程度漸漸成為公司互動往來的工具。此時網路搜尋引擎風行,開始有許多資訊衝擊,對老師們而言也是個衝擊,這個世代的學生自主能力較強,反倒對老師是個挑戰,因為老師自己也必須吸收許多新的資訊科技知識、能力,才有辦法滿足學生的好學胃口。

MSN世代

    因為電腦普及,桌上型電腦變輕盈了、筆電流行了,演變出MSN世代雖然不知道MSN的策略是甚麼,為何後來放棄繼續發展,但它全盛時期幾乎取代了E-mail的聯繫,讓資訊傳遞更加快速且無須等候現今階段已經是成長十倍速的時代來臨,教學影片甚至變得普及,可獲得的資訊更廣更高。

FB、Line世代

由於載體、硬體不同,轉換更快,不是每個人都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回答所有問題,已讀不回、拒絕消化的狀況很多,但這不是絕對好、絕對壞,學習速度已經幾百倍往上加乘比較之下,身為老師的自己並沒有覺得比現在的學生好,反而會覺得完全不如他們。這世代的學生主觀意識較強,知道自己喜歡甚麼、擅長甚麼, 如果不喜歡,動力就弱,所以容易呈現出兩極化的學生,有些學生很主動,有的學生沒辦法自主學習,老師反而要因材施教以前的世代不覺得這是迫切的,但現在因材施教變得很迫切,因為時代改變,學生想要這個就要這個,這不代表現在比以前強或弱,而是更多問題被反應出來,需要被解決有的青少年專業技能厲害就是厲害,因此老師們提供的建議就要更加準確!

托比老師在分享他對文創的觀點  

圖二-托比老師在分享他對文創的觀點

學生與雇主互相面試

    除了給學生指導、提供建議,現在的就業市場其實也是由學生反過來面試雇主,就像學生在面試補習班一樣,喜歡的老師、課業環境,就會待在那裡,現在就是變成雇主反過來被面試,是這時代自我意識抬頭很有趣的現象因為這些學生也具備這些條件,你是不是本科系的人也不重要,很多不是本科系出身的人也很出色,像我"很久"以前的主管,不是設計本科系出身,但是語言很好,喜歡美學,所以大量閱讀吸收相關知識,許多大業務需要出國溝通都是他親自出馬,跨界演繹變成時代專才與通才的選擇,你是廚師,很會用刀、配菜,一旦廚師身分的人做設計,他使用作菜、植物特性、用色也會有吃宮廷料理與清粥小菜的不同風格!

如果要走到頂尖....請跟各時代的優點學習

    有些經驗是有錢也買不到的,這對貼郵票世代成長的人就較能接受因此我覺得進階班公益商品的舞台是很棒的經驗,可以鼓勵學員多跟貼郵票世代學習累積實務經驗,吸收知識則可以跟E-mail世代學習,多問問題可以跟FB、Line世代學習,總之就是不要客氣,有問題就問,越客氣拿到東西越少!另外咀嚼問題可以跟MSN世代學習,學到東西可以回饋給老師!

 

    最後,也提醒好色計學員們,如果要走到頂尖,任何設計的思考仍然無法脫離文字,如果閱讀很少,無法聽說讀寫,你就很難有說故事的能力長江後浪推前浪,後浪也要多讀古今中外的書籍,因為再多的畫面、設計都需要說故事,如果停止閱讀,很難在第一時間做反應、決定,這是走到頂尖之前必須一直往前進步的加油,各位同學!我們共勉之,讓我們在文創路上往下個世代前進!

托比老師與大華姐和學員得合照  

圖三-托比老師與大華姐和學員得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