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轉載自【518外包網 接案專欄】

文章出處:518外包網

來源網址:http://case.518.com.tw/topic-detail-72.html

身為一個接案新手,你是否曾對創作、試用文、粉絲團經營...等文字工作感興趣,卻又不得其門而入? 每次提案總是石沉大海? 你對於踏入文字工作真的已經準備好了嗎?

IMG_4012  

踏入文字工作門檻,你可以先準備:

1. 個人部落格
成立個人網站看起來很專業,不過在還沒賺到第一筆錢之前, 先建立518外包網工作室和網路部落格這類免費工具,對分享創作來說已經很足夠。

2. FB社團、粉絲頁
如果你想接粉絲經營的案件,可以考慮試著成立一個社團、成為一個「小編」,圍繞某個主題作分享(當然要是你有興趣的),並試著發表心得,比如:設計、電影、美食...,把每一則PO文都當作在練功,下標題、想內容,熟能生巧,透過大量閱讀還能訓練對文字的敏銳度。
如果你打算成立社團,別在乎人數少,但一定要持續更新,如果是荒廢已久、文章和回應寥寥無幾,看了反而會有反效果。

3. 試著投稿 除了自已寫文章累積作品,嘗試投稿也是一個管道,若能入圍得獎,你的經歷會獲得加乘效果,也能先一步取得案主信任。

4. 準備好個人簡介&作品
有完整的作品和經歷,提案的成功機率絕對會比其他人大的多。當發現一筆不錯的案件時,試著用簡報或PDF,以1~3頁的篇幅,條列式介紹經歷、列出你擅長 什麼、曾經接過什麼樣的案子、對方的評價如何,最後附上1~2篇精選後的作品範例(切記不需整篇貼上,只擷取部份重要內容),以及個人部落格連結,提供案 主作為參考。就算你的作品有十來篇,請儘量放和案件有相關的,這也是展示你排版技巧和積極度的好時機。

5. 你的其他優勢或額外服務
除了列出主要的接案範圍,別忘了另外註明還有哪些技能或專長。有些文字工作者還擅長修圖、攝影...,比起其他競爭者,對你會特別有印象,雖然案主可能不會特別提到,但的確有加分,日後若案主有此類需求,說不定會先和你連絡甚至介紹案源。
如果你是案主,比起只收到「我對您的案件很有興趣想試試看,請給我機會。」的Mail,你會比較放心把案件委託給哪類型的人? 你不需要強調你的身份,但務必要提供作品和經歷,這會讓人覺得你不只是隨便想試試,因為案主只會把案件委託給有足夠經驗、懂得事先做功課,看起來是投入且喜愛相關工作類型的人。

給不知道該寫什麼,或對寫作毫無頭緒的新手,建議你:

秘訣1:你希望接什麼類型的案件,就寫什麼樣的文章。
秘訣2:外包網上什麼案件類型多,就寫什麼樣的文章。

你不需要憑空想出一個題目,建議從身邊的事物下手,或是在網路蒐集一些範例找靈感,分析別人是怎麼寫的(不是照抄),建議先挑有興趣的三個類型下手,比如:美食旅遊、商品試用、活動行銷...,至少每天或每週發佈1~2次,想辦法先累積5~10篇文章以上。
初期的重點在於累積作品,不強求字數以免半途而廢,後期當你愈寫愈順手,可以藉由每篇文章的人氣,知道哪些是大家有興趣的議題,再針對這類文章延伸其他主 題,衝高部落格人氣。當然累積作品不會有任何酬勞或稿費,但這絕對是成交第一筆前必須先作的功課,除了曝光還可能帶來額外的接案機會。

建立口碑,幫自已獲得穩定案源:

最後,寫作者的口碑是很重要的,每成交一筆結案後,別忘了問問案主成效,或是否需要其他協助,文字寫作若合作關係良好,可以是長期的案源,比如:出版社、 專欄...等等,把握好第一次機會,便有可能會有第二次、第三次,既不需要去找案源,未來建立良好口碑,你也可以挑喜歡的客戶、做喜歡的案子,並且揮灑自 如。

 

立刻按""加入    好色計粉絲!!!  成為我們的好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