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年畢業到現在,應該已經過了兩個多月,不知道你找到工作了嗎?

原本你可能決定要把握人生中最後一個大學暑假,好好地放鬆玩樂一下,也有可能你想要在正式進入職場之前先去公司實習了解業界環境,不管你的決定是什麼,這個暑假都已經結束了。

 

或許你的身邊已經有些同學找到工作了,這個時候你也許開始有點緊張,上網開始搜尋哪裡有工作適合你自己,看來看去卻總是拿不定主意,於是你開始焦躁不安,深怕接下來「好」工作都沒了。

 photo by rbrwr

271634009_6a2d67a360_b  

也許你會開始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我適合繼續走設計領域嗎?」隨著時間過去,這個聲音會越來越大,也更會加強你內心的猶豫。於是,你開始四處詢問他人的意見,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又讓你開始拿不定主意,甚至,會讓你開始懷疑「我過去的四年到底在做什麼?」

 

別擔心,這一切迷惘都是正常的,全世界不是只有你在經歷這樣的過程,而是所有「生產」大量技術性人才的學校都會有這樣類似的情形發生。而造成其中原因的最關鍵因素在於「我們的思考和選擇非常單一」,單一到只能以學系來定義自己的人生路徑,只憑專業技術決定你的人生高度。

 

學校鼓勵你在念書的時候要以得獎為目標,因為這樣對學校招生有幫助,當然,對你找工作也有幫助,可是你用盡全力卻怎麼也搆不到邊,你就這樣不知不覺地念完了四年。畢業後,當然以成為「一名OO設計師」為目標,最好進入XX設計公司,或者更好一點的是,能夠善用你的設計能力,設計出很棒的東西來改善社會。

 

這些都很好,但是,有些事情要先讓你知道。

 

 

 

在台灣,大部份的設計公司都是小公司,十人以上的實在很少。

 

在台灣,大部份的設計公司裡面都是年輕人,離他們要退休的距離還很長。

 

這表示,以後的設計系畢業生可能會越來越不容易進入設計公司,因為要面對的競爭會越來越多。這也會導致有些人開始轉向創業成立工作室,雖然開創了一些工作機會,但也直接造成市場的競爭更激烈。

 

另外,大部份的設計公司,「都不太能只做自己想做的創作」,幾乎所有時間是以設計服務為主。

 

這表示,如果你抱著畢業以後進入設計公司,然後抱著能夠做一些充滿挑戰性的大創作,或者做自己想做的設計的夢想,那麼這夢想很有可能會是幻想。

 

所以,如果到現在你還沒找到工作的話,那麼從另外一個角度我要恭喜你,你有多一些的時間再思考一下,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是「進入設計公司,成為一名設計師」?還是「要設計出能改善社會的事物」?

 

如果是前者,那麼你從現在開始,請好好地準備你的作品集,先把你這四年的學習成果做一個總結。然後把你想要進的設計公司資料拿出來做一個徹底的研究,包含公司的文化、目標、風格,以及近幾年來的設計,找出你與這間公司之間的連結以及你能夠貢獻的地方。如果你想進的公司剛好有在招募新人,那麼把握機會,趕緊遞送履歷和作品集。如果沒有,想辦法找機會接近他們公司(實習或打雜,總之想辦法就對了,如果你真的很想進這家公司的話。)。

 

如果是後者,那麼你還有很多選擇,因為這個社會實在是有太多空間可以改善了,設計人其實能做的事情很多,遠遠比進一家設計公司多更多。但是學校卻往往限制了你們的思考範圍,讓你們只有進設計公司的選擇。別忘了,念設計最重要的是「解決和改善問題的能力」,而不是操作軟體的能力。你要有能力去看到現存事物中有待改善的一面,並且進而找出改善的方法來,最後才是美化。所以,在這個思考前提之下,我們的社會實在是有太多要做的事情了。

 

現在,正是你好好思考的時候,找工作固然很重要,但是,找到自己內心真正想做的事情更重要。

 

文章(圖文)來源

轉自ㄇㄞˋ點子靈感創意誌

http://www.mydesy.com/letter-from-mydesy-16

 

立刻按""加入    好色計粉絲團!!!  成為我們的好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